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普寧豆醬的用途 (豉椒排骨、炆雞食譜) fried spare ribs and stewed chicken with Chiu Chow bean paste recipe

普寧豆醬雞

初開始入廚時,雄心萬丈要天天新款,買來一大籮各國調味品醬料。後遺症是每次打開雪櫃,總會發現一兩瓶過了期要丟掉,有些可能只用過一次,真是既心痛又折墮。











究竟它們真的那麼易壞,還是商人的技倆?我不想深究,反正現在精明了,站在超市貨架前,總會認真想一想,我有沒有機會在限期前用上超過兩次?除了表面用途外,可以用來煮其他菜式嗎?家中有沒有東西可以代替?思考一輪後,很多時都會忍手不買。



早前弄了凍大眼雞魚,經不起梁生哀求,破例買了一瓶普寧豆醬。他當然吃得暢快。事後我決定好好利用它,不可浪費。



豆醬濃味鹹香,似乎適合做炆的菜式,於是買了半隻雞試炆。之後梁生得到我啟發,說要用豆醬代替豆豉去煮豉椒排骨。噢,真把我考起,其實我之前從未煮過,於是趕忙找類似食譜給他參考。在我的指手畫腳下,極少煮中菜的梁生炮製出鑊氣足、香噴噴又冶味的豉椒排骨,比酒樓更好吃,一大碟掃過清光!



豆醬炆雞

  1. 雞件兩面煎至半熟,盛起。
  2. 爆香薑片和幾顆乾蔥(原粒不用切,但要拍一拍),加入雞件兜炒。
  3. 倒進汁料(普寧豆醬2湯匙、老抽、麻油、胡椒粉、水),要蓋過雞件。大火煮滾後加蓋,轉小火炆約20分鐘。
  4. 入味後開蓋,轉大火收汁,埋獻。
 
豉椒排骨

  1. 排骨以生抽1湯匙、糖1茶匙、生粉1茶匙、胡椒粉、麻油醃半小時。
  2. 爆香薑片,加入排骨煎至微黃。
  3. 加入普寧豆醬2湯匙、水、碎冰糖幾粒,將排骨炆至軟身入味。
  4. 轉大火稍為收汁,盛起排骨和餘下的汁備用。
  5. 爆香薑片、乾蔥茸、蒜茸,加入洋蔥炒至透明。
  6. 加入青紅椒,此時可放少許水,令青紅椒更易熟。
  7. 排骨回鑊炒勻,埋獻。

豉椒排骨



看,差不多用完了。



普寧豆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