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Green Monday: 拍青瓜, 青咖哩雜菜食譜 pickled cucumber, vegetable green curry recipes

拍青瓜

Green Monday是近期一個頗流行的用詞。簡單來說,是都市人應該至少一個星期找一天完全不吃肉。為環保、為健康、為宗教、為趕潮流也好,總之要多吃素。

一向很喜歡吃蔬菜,但究竟我可否一餐中撇除所有肉類和海鮮呢?我認真地研究過可行性,腦中第一時間閃出了沙律。可是,一想起桌上只有一盤冷冰冰的草,胃口已消失一半。

那煮一碗湯米粉吧。正常來說,我會不假思索出動萬能的史雲生雞湯;有時間心情,就用瑤柱火腿餚湯,或滾個魚湯底。這些統統不能用的話,單用清水去烚嗎?叫我怎放入口?我可不是尼姑啊!


然後我又想起素食蠔油,和那些「齋口不齋心」的素肉。味道是有的,但冒犯說句,那種人工怪味令我有點作嘔,亦不健康,這是我一向不去齋舖的原因。

前幾天在公司無聊之際,想起雪櫃裡有些煮泰式牛肉沙律時用剩的青瓜、車厘茄、檸檬葉和指天椒。咦,原來是星期一,不如就今天開始實行Green Monday吧!

下班後飛奔去街市補買一些蔬菜,很快便煮出這兩款沒有丁點肉,但卻非常冶味的餸菜。原來肯花心思,吃素也不一定「寡」!

拍青瓜

要青瓜入味,不可用刀切,必須拍碎。把青瓜放入膠袋,再用擀麵棍拍打可避免弄髒廚房。

拍青瓜

加入蒜茸、黑醋、麻油、豉油、糖拌勻,放入雪櫃冷藏。

拍青瓜


青咖哩雜菜

材料悉隨尊便,多用幾款蔬菜可令口感豐富一些。今次我用了毛茄、泰國小茄子、白豆角、草菇、夜香花、車厘茄、檸檬葉和指天椒。

蔬菜切粒炒香,加入青咖哩膏和椰汁煮滾,再以慢火煮一會。容易熟的菜最後才放。

青咖哩


要滿足口腹之慾但同時減少碳足印,對忙碌貪方便的香港人來說絕非易事。除了少吃肉,最好買未經加工的本地新鮮農產品,還要縮短烹煮時間。我總算踏出了第一步,你也坐言起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