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西湖蒓菜湯食譜 junsai soup recipe


西湖蒓菜湯

蒓菜是一種很奇特的植物,不知大家有沒有嚐過?它像片卷起來的小荷葉,被一層透明黏膜包裹著,吞下去滑不留口,卻帶點爽脆。




多年前在杭州喝過蒓菜湯的鮮美,一直念念不忘。之後偶然在一些杭州菜館中見過,但絕對可遇不可求。

大半年前,奶奶從內地帶給我兩瓶蒓菜,包裝有點古怪。強國頭髮豉油的陰影揮之不去,所以一直不敢碰。最近不知哪來的勇氣,衝破了心理關口煮來吃,幸好沒事!

蒓菜

蒓菜



製法
  1. 一件金華火腿及瑤柱分別置於兩個小碗中(瑤柱要用水浸著),用大火蒸20分鐘。
  2. 火腿倒去肥油後切絲,瑤柱撕碎。
  3. 將火腿絲和瑤柱絲(連瑤柱水)放到水中煮滾,轉慢火肴煮約30至40分鐘。
  4. 蒓菜用水沖洗乾淨,放到湯中灼兩分鐘。

蒓菜在清澈的湯裡飄浮著,活像一幅山水畫,如西湖般脫俗出塵。

水光瀲豔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蒓菜湯
天氣悶熱容易令人心煩氣燥。望著這碗裡的西湖,人也平靜一點。

蒓菜湯


4 則留言:

  1. hihi :)我都係新搬來的 
    http://dickens721dothebest.blogspot.hk/

    回覆刪除
  2. 我係O少奶呀~我都未得閑汁個BLOG~
    想問下呢種菜本身係咪有味?

    回覆刪除
  3. 旅行時飲過類似呢種菜既湯(一菜兩款湯), 唔肯定係咪一樣. 隻菜無咩味, 但d湯反而清得黎好香.

    回覆刪除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