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香茅蝦串燒食譜 lemongrass shrimp skewers recipe

香茅蝦串燒

記得結婚初期曾經煎過一次蝦餅,當時很神心地買了游水蝦,逐隻剝殼、去腸、剁成茸、調味、攪拌、再來回撻數十次至起膠。

媽媽知道後很心痛,說我「有自唔在攞苦嚟辛」(我原以為她會讚我叻),因為她煮食的目的,從來只為餵飽一家人,是一份差事,最理想的烹調方式是白烚(油鹽也不加)和「一鑊熟」,根本無法理解我對鑽研新菜式的熱情,所以她覺得我過著很慘的生活,被人欺負了。
事隔幾年,工作忙了、時間少了、心態變了,我也沒有自己打蝦膠了,畢竟去超市買包現成蝦滑太過方便。

根據標籤說明,蝦滑裡面有蝦、墨魚(?)、豬肉,及...味精。這...的確不十分衛生和健康,但不是常吃嘛!


蝦滑可以單用來打邊爐,也可花點心思,做出不同菜式。今次就用上我最愛的香茅,做了這款小吃。
製法
  1. 香茅撕去最外的一層皮,用刀拍至出味,再切成兩段。
  2. 檸檬葉(kaffir lime leaves)切碎,混入蝦膠中。如想增添顏色與辣味,可加點泰式紅咖哩醬。
  3. 用手取適量蝦膠,包裹香茅一端(鳴謝梁生負責此工序)。
  4. 放進焗爐焗至兩面金黃,中途掃少許蜜糖。
  5. 進食時灑點青檸汁。
 
香茅, 檸檬葉

香茅蝦串燒

香茅蝦串燒




8 則留言:

  1. 記得結婚初期曾經煎過一次蝦餅>>>妳真係心思整,我好懶呢:p

    回覆刪除
  2. 哇..可以看到蝦膠裡頭有隻蝦喔....yu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百佳係咁易攪幾吓, 啲蝦切唔碎

      刪除
  3. 自己打蝦膠真係好有心機呀! 係咪自己整好食過現成呢?

    回覆刪除
  4. 我唔煮飯的同事, 都會覺得我日日放工煮飯好辛苦.....但其實我煮得好開心呀!
    你呢個好似幾好味, 我搵日都試下先

    回覆刪除
  5. 梁太,早安呀,
    芙芙有時都幻想自己打蝦膠和墨魚膠的,怎麼會用幻想呢,
    因為次次都只有想而不會做,你這個香茅蝦串很吸引呢,
    令芙芙想起一道包著甘庶的菜式,但忘了那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