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香茅蝦串燒食譜 lemongrass shrimp skewers recipe

香茅蝦串燒

記得結婚初期曾經煎過一次蝦餅,當時很神心地買了游水蝦,逐隻剝殼、去腸、剁成茸、調味、攪拌、再來回撻數十次至起膠。

媽媽知道後很心痛,說我「有自唔在攞苦嚟辛」(我原以為她會讚我叻),因為她煮食的目的,從來只為餵飽一家人,是一份差事,最理想的烹調方式是白烚(油鹽也不加)和「一鑊熟」,根本無法理解我對鑽研新菜式的熱情,所以她覺得我過著很慘的生活,被人欺負了。
事隔幾年,工作忙了、時間少了、心態變了,我也沒有自己打蝦膠了,畢竟去超市買包現成蝦滑太過方便。

根據標籤說明,蝦滑裡面有蝦、墨魚(?)、豬肉,及...味精。這...的確不十分衛生和健康,但不是常吃嘛!


蝦滑可以單用來打邊爐,也可花點心思,做出不同菜式。今次就用上我最愛的香茅,做了這款小吃。
製法
  1. 香茅撕去最外的一層皮,用刀拍至出味,再切成兩段。
  2. 檸檬葉(kaffir lime leaves)切碎,混入蝦膠中。如想增添顏色與辣味,可加點泰式紅咖哩醬。
  3. 用手取適量蝦膠,包裹香茅一端(鳴謝梁生負責此工序)。
  4. 放進焗爐焗至兩面金黃,中途掃少許蜜糖。
  5. 進食時灑點青檸汁。
 
香茅, 檸檬葉

香茅蝦串燒

香茅蝦串燒




8 則留言:

  1. 記得結婚初期曾經煎過一次蝦餅>>>妳真係心思整,我好懶呢:p

    回覆刪除
  2. 哇..可以看到蝦膠裡頭有隻蝦喔....yummy..!!!

    回覆刪除
  3. 自己打蝦膠真係好有心機呀! 係咪自己整好食過現成呢?

    回覆刪除
  4. 我唔煮飯的同事, 都會覺得我日日放工煮飯好辛苦.....但其實我煮得好開心呀!
    你呢個好似幾好味, 我搵日都試下先

    回覆刪除
  5. 梁太,早安呀,
    芙芙有時都幻想自己打蝦膠和墨魚膠的,怎麼會用幻想呢,
    因為次次都只有想而不會做,你這個香茅蝦串很吸引呢,
    令芙芙想起一道包著甘庶的菜式,但忘了那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