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食譜 steamed garlic shrimp with rice in lotus leaf recipe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其實,這個菜我已經拖了兩年。




事緣兩年前,我在上海街買了一個蒸籠,但一直擱在櫃裡。有一天想起它,卻已經發霉了。花了好久把蒸籠清洗曬乾,菜檔卻說「新鮮荷葉要夏天先有」。捱過了嚴冬,仍是買不到。

看看別人的食譜,發現可以用乾荷葉代替!但原來乾荷葉也不好找,每次去不同區的街市都會碰碰運氣,有次雜貨店給我這答案:「你買包去濕茶啦,入面都有荷葉」。

你覺得很不可思異吧?荷葉不是隨處買得到的嗎?要不然酒樓的荷葉飯和珍珠雞用甚麼去包?

對啊,就是這麼天意弄人!


昨天原本打算到西貢放狗。連續下雨多天,人狗都悶透了。可是梁生突然頭痛欲裂,不能外出了。趁他睡覺時,我跑到樓下買菜。經過雜貨店,姑且一問:「有冇荷葉?」

「兩蚊塊。」阿姐說得輕鬆,彷彿是說她有榨菜咸蛋醬油,當然也會有荷葉,一切理所當然。

她不會明白我內心的激動。

製法

荷葉一整塊在煲中灼至軟身,然後用凍水沖洗。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白飯煮熟放涼,加蛋和少許鹽炒勻。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在蒸籠上墊一塊布,放上荷葉,把炒飯平均鋪在荷葉上。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鮮蝦剪去頭爪,背後切一刀去腸,放在飯面。
拌勻生蒜、熟蒜、麻油和鹽,淋在蝦面。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包好荷葉,用牙簽封口。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蓋上蒸籠蓋和鑊蓋,蒸約七分鐘。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蒸好後淋上已煮熱的頭抽和生油。

籠仔荷葉蒸蒜茸蝦飯

昨晚我還煲了多薑的蕃茄魚湯,給梁生驅頭風。

他大口大口地吃著這得來不易的荷葉飯:「其實我原本想同你講,我真係一啲嘢都唔想食,點知起身時你已經煮緊飯。但你整得超級好食,我而家胃口番晒嚟,你快啲再整。」

無問題,我多買了一塊荷葉呢。

3 則留言:

  1. 荷葉真係唔係成日買到, 我明白你種激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學精左, 上次一買買3塊
      不過我個蒸籠最終都掉左, 又發左mold了

      刪除
  2. 其實你去藥材鋪買就有0家啦。我想問,如果乾荷葉先煲軟,d飯會不會沒有了荷葉味?

    回覆刪除

發布留言前剔選「通知我」,你就會收到我的回覆提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